Tangerine

"L'écriture, c'est forcément un acte subversif. Il y a une forme de rébellion dans le fait d'écrire. "
“写作是尤其具有颠覆性的行为。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反抗。”

【兼歌·高考作文的试炼】说纽带(2017·北京卷)

这题目起得跟段儿相声似的= = 如果不是命题作文,而是话题作文,这个故事的题目会是《凉夏的早晨》

跑题作文的范例,中学生们切勿模仿!

========

和泉守说要去海边。说话的时候他剪短了的刘海在额前晃着,染黑了的发间溢出些许银丝。歌仙没有回答,只是伸出食指蹭了蹭对方眼角的皱纹,和泉守没有躲避。

要去海边了哦!和泉守笑着坐进驾驶座。每次看到和泉守的笑脸歌仙自己也会想笑。真傻,这孩子。他心想,但从来没说出来过。车子发动后歌仙回头看着他们共同居住的地方,看着那座公寓楼高层的一扇小窗。

和泉守买下这个房间已经有10年,室内装饰全听歌仙安排。尽管歌仙认为过于明朗的光线不够风雅,但是靠楼外的房间还是装了一盏耀眼的灯。灯光是温暖的金色。那时候和泉守加班晚归,歌仙总会把那盏灯一直亮着。和泉守出了停车场,抬头就可以看到。这就是歌仙退休之后的日常。“老年人觉少。”他会说,放下手中的书本,摘下眼镜,“比起我,你才是要注意身体的吧?”和泉守坐下,解下领带扔到一边,又连着解开了几颗衬衫扣子,愣愣地揉着有些疼痛的太阳穴默不作声,半响才嘟囔一句“都说了二代目你以后别等我了。”

初夏的早晨清新凉爽,和泉守打开了天窗,阳光像瀑布一样冲进车内。他无名指上戒指的闪光让后座的歌仙想起阳光下的海水。上一次像这样两人一起去海边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。那时和泉守刚大学毕业,为了上班把留了几年的长发剪短。两人站在岸上吹着海风,海面被渐渐爬高的太阳映成金红色。和泉守望着云絮,感叹时间过得好快。

“十年了啊……没想到我们一起住了这么久。”身材高大的青年只穿着轻薄宽松的衬衣,外套在胸前打结披在肩头。晨光明媚,歌仙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歌仙。”

他忽然转过头直呼他的名字。歌仙心头涌上一股莫名的畏惧。他抬手揉了揉和泉守的头发,好像他还是那个双亲刚过世,被亲戚们丢给歌仙抚养的少年那样:

“和泉守也长大了啊!”

歌仙不记得自己说这句话的时候有没有笑着。老人记性不好,何况他已经老过了。

不知不觉和泉守已经停了车,又一次站在了他们曾经一起看日出的地方。歌仙望着他的背影。

面前那片海里洒过了歌仙的骨灰,歌仙生前叮嘱和泉守这么做的。后者留了一部分做成了钻戒。他听到和泉守自言自语,听他说二代目大概一直认为维系他们这么些年在一起的只有亲情。

不是的!歌仙反驳,尽管和泉守听不到。不是的!只是我一直害怕……

维系两人关系的,早就已经不仅仅是……

和泉守手插在口袋里,晨风吹起他扎进长裤里的厚实衬衫。歌仙走上前去抱住了他,脸埋进和泉守的衣服,心想这就是他这辈子犯过的最大的错了吧?

 ========

全文共979个字,删句子删得我心好痛。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26 )

© Tanger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